法務部長曾勇夫今(25)日表示,性侵害犯罪必須從心理與生理兩個層面來探討化學去勢問題,生理上或許可以用藥物可解決,但是,很多犯罪者是心理問題導致,對於有立委提案以化學去勢的方式處理性侵犯,法務部還在評估當中。

曾勇夫上午是在立法院接受無黨籍立委康世儒的質詢時,做了以上表示。

雲林國二女學生遭到性侵殺害,引發全民激憤,國民黨立委邱毅昨天提出「化學去勢」修法案,以杜絕性侵犯再次犯案。而康世儒今天在質詢時,也表達希望法務部能夠考慮,對性侵犯者以化學去勢方式處理,以及效法新加坡執行鞭刑制度的看法。

曾勇夫表示,對於是否執行化學去勢,法務部內部已經做過一段時間的研討,請教過很多專家,但性犯罪常常超越單純性慾發洩的生理層面,往往是心理層面的問題,例如性變態、報復等,而且有很多實際案例顯示,性侵害不只是性器接觸,還可能用手指或其他工具性侵,因此部分人士認為,單純化學去勢的效果有限。

曾勇夫說,法務部對於化學去勢的做法還沒有做最後決定,各方面都還在評估、聽取意見中。至於鞭刑問題,曾勇夫表示,雖然對新加坡的治安維護有成效,但多數國家並不採行,法務部曾針對此召開過公聽會,贊成者也是少數。

最後在康世儒的要求下,曾勇夫答應在3個月內,對於化學去勢與鞭刑問題,表達法務部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