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陳椒華22日晚間遭襲事件,環保團體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除了痛批兇嫌手段惡劣,也要求政府要限期破案,給關心台灣環境的環運工作者一個公道。前台灣環保聯盟會長陳椒華也負傷到場,她表示身體的傷痛是其次,最痛心的是讓家人擔心受怕。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副局長林昆煌回應,已經找到行兇兇器,目前正在比對鑑識中,警方也將配合保護陳椒華的人身安全。

22日晚間,陳椒華準備離開台南市環保聯盟位於東門路的辦公室時,遭到2名不明人士攻擊,造成頭部及左手多處受傷。由於陳椒華長年關心台南市東山區設置垃圾掩埋場問題,所以環保團體都認為陳椒華的遇襲與掩埋場業者脫不了關係,並在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社會重視環保人士的人身安全,也希望政府能夠停止不當開發案。

記者會上只見陳椒華神情憔悴,她強調,自己投身環保運動10多年,都是因為有家人的支持與陪伴,但是這次事件讓家人為她擔心,這讓她感到不忍與痛心。陳椒華說,這2年來她的車胎曾遭刺破,台南環盟成員也遭襲擊,辦公室外更有黑衣人逗留威脅。她沉痛呼籲:「希望政府及環評委員能阻擋不當開發,讓環保人士免於遭受暴力的威脅。」

前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在記者會上表示,環保團體除了譴責暴力之外,也要求警政單位能夠限期破案,盡速抓到暴力事件的幕後黑手;此外,他也希望各界能夠重視環保人士的人身安全,政府更應該讓他們免於恐懼,而不是協助企業開發破壞環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凌表示,自己的女兒在大學唸新聞系,他們的老師在課堂上用「那些來亂的人」來形容環保人士,可見社會對環保人士的誤解有多深。她強調,他們這些環保團體的人絕不是胡亂抗議的人,而是真正關心台灣環境的夥伴,希望社會大眾能夠支持他們。

前環評委員文魯彬指出,他自己曾在台塑大煉鋼廠環評會議現場遭雲林縣議員蘇金煌暴力相向,而對方實際上有傷害、恐嚇、甚至是性侵的前科,這樣的經驗讓他對陳椒華的遭遇心有戚戚。文魯彬認為,不是政府無能,而是政府與財團走得太近,使政府不敢否決特定開發案,「我們不怕壞人,就怕政府不做事(否決環評)」。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高聲反駁:「我們(環保人士)總是被當成擋人財路的一群人,但我們擋的都是不義之財!」他強調,2009年4月17日環保團體就向政府陳情,指出永揚掩埋場對烏山頭水庫的危害,但2年來政府不聞不問,才釀成這次陳椒華遭襲的暴力事件。潘翰聲呼籲,絕不能姑息這種暴力的發生,否則台灣環境的破壞將無可彌補。

代表屏東環保聯盟的綠黨前秘書長張宏林則強調,現在威脅台灣環境最嚴重的並非黑道或白道,而是兩者間模糊不清的「灰道」,這種介於黑白之間的勢力才是最可怕的。張宏林也擔心警方辦案最後只抓到無足輕重的小混混,他呼籲警方一定要抓到攻擊事件幕後的真兇。

記者會末,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為陳椒華獻上一束鮮花,接著由與會的十多個環保團體代表,一一上前給予陳椒華熱情的擁抱並打氣,希望陳椒華能夠堅強面對。之後環保團體轉戰內政部,要求警方能夠限期破案。

警政署由刑事警察局副局長林昆煌代表接見環保團體,他承諾會指示台南市警局配合加強陳椒華的人身安全,並且會盡速追查兇嫌身分,給各界一個交代。不過面對環團要求限期破案,林昆煌則不願承諾具體時限,僅強調已經找到攻擊陳椒華的甩棍等兇器,目前正在進行DNA比對鑑識,相信很快就會有所進展。

影片說明:陳椒華說明遭襲擊後的心情,以及環保團體前往內政部陳情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