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擬7月1日要開徵奢侈稅,地方政府紛紛表示無意課徵空地稅,財政部長李述德今(24)日表示,兩者並不衝突,課徵空地稅是地方政府權責,財政部會和地方政府溝通。

李述德上午到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政府積極推動奢侈稅,但地方紛紛表示不會課徵空地稅,出現地方和中央唱反調的情形。

李述德說,兩者是屬於不同的稅制,空地稅目的是要加速建設,奢侈稅主要是避免房地產短期移轉,兩者並不衝突。但賴士葆質疑,如果缺乏空地稅,可能會使奢侈稅的效果大打折扣,因為奢侈稅主要是在打擊投機客,特別是財團養地的部分,並不在奢侈稅的課徵範圍內,財政部更該和地方政府溝通。

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也質詢,台北市長郝龍斌說空地稅不用課,擺明卡住財政部解除停徵空地稅與推動奢侈稅等管制房市措施。

李述德說,要不要課空地稅,是地方政府的權責。高志鵬希望財政部研究台北市是否應該課徵空地稅,更應該說服郝龍斌課徵空地稅。李述德答覆指出,「我們會互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