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監察組織理事長魏肯(Beverley Wakem)表示,部分國家仍存有死刑,違反人權。總統馬英九今(24)日指出,已經宣判執行死刑的案件,還是要依法執行。

監察院今天舉辦「第26屆澳洲及太平洋地區監察使年會」研討會議,主題是「監察與人權」。

魏肯在致詞時指出,有些國家仍有死刑存在,這是違反人權的,身為監察使應該站出來,將事實勇敢表達出來。但應邀致詞的馬英九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死刑的存廢目前在國內還沒形成共識,因此,已經宣判執行死刑的案件,當然還是要依法執行。

但他也說,目前會把一些例如像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或者減少兵役法中有死刑的部分,但重大犯罪還是要依法審判、依法執行。

監察院長王建煊致詞指出,國家曾多次修改憲法,監委產生方式有幾次變革,但監委獨立行使職權的精神並沒有改變;這屆監委積極行使監察權,落實兩公約施行法所規定的人權標準,解決人民陳情案件,主動出擊掌握民意脈動,調查違法失職,減少行政不彰。

另由於這次監察使年會,日本原本有3名代表要參加,後來因為日本震災無法出席,王建煊也請與會人士為日本震災默禱1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