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日國中少女遭性侵前科犯殺害事件,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與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性侵犯再犯率高的問題。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Eva表示,針對性侵累犯了解其犯罪誘因,並公告才是真正的保護這個社會。

田秋堇在記者會上表示,雲林國中女生遇害是制度性問題,法務部在性侵犯心理輔導矯正編列經費過少,花很多精神抓人、審判,卻沒有落實治療,刑期服滿又沒有周全配套。

立委林淑芬強調:「像這樣一犯再犯的犯人,回到了自己的落籍地,而當地所屬機關卻還未收到公文,法務部說這叫空窗期?」她痛批,這個案件不只一個加害者,因為這社會是共犯,政府是共犯,法務部長曾勇夫更是共犯。

Eva表示,性侵加害者和社會並存是政府應該要做的事情,讓加害者配戴電子腳鐐和相關治療都是政府的責任,因為不溯及既往和空窗期,讓社會上又發生讓人心碎的事件,法務部應該要負起責任。

中正大學犯罪研究學系林明傑副教授強調,落實獄中治療、獄後處遇才是避免再犯率的根本方法。他指出,我國司法預算花在矯正機構上不到7%,與美國司法預算用在矯正部門是33.52%相比,「我們的司法預算根本就是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