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今(23)日表示,中國正在大量興建核電廠,希望兩岸能合作,減少核能事故發生,否則恐怕會影響整個區域。而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日前也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透露,兩岸在核能方面的交流,從2年前就已經開始,最近幾個月應該能得到具體的「好消息」。

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邀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謝得志、經濟部次長黃重球、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懷瓊等人提出「從日本福島核災檢視國內核能電廠安全問題」專題報告。

馬英九在聽取報告後表示,日本福島距台灣2200公里,而海峽對岸正大量興建核電廠,「我們也希望在這個領域,兩岸看能不能夠也有什麼樣的合作,以減少可能發生的事故」。

馬英九說,如果真的發生事故,台灣可能遭遇傷害,就不是哪一方的問題,也不光只是兩岸問題,會影響到整個區域。這些問題,希望原能會與台電都應認真看待。

至於謝得志則在報告中指出,核能安全文化最忌諱自滿心態,一定要很謙虛,但若日前的發言讓民眾誤認為原能會很自滿,「我也深深表示道歉」。不過他也提醒,明年行政院組織再造後,原能會變成3級單位,屆時面對經濟部,「還管得動嗎?還敢管嗎?」

徐懷瓊表示,核四廠還沒完工,如果現在就說它不安全而停工,是不合理的做法。至於核一、核二、核三廠目前仍在安全範圍,不過面對未來,仍須戒慎恐懼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