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海嘯引發核安危機,國內環保團體更在上週日(20日)發起反核遊行,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23)日回應表示,大家必須思考「廢核」和「減碳」哪樣比較重要,大家都不希望有核災,核電廠應加強防海嘯設計,以「沒有核安,就沒有台灣」的心態做好準備。

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邀行政院原能會副主任委員謝得志、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與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懷瓊等提出「從日本福島核災檢視國內核能電廠安全問題」專題報告。

馬英九在聽完報告後表示,專家與民眾溝通時,應該使用大家都聽得懂的語言,避免溝通落差,造成誤解。

針對反核團體發起遊行,訴求「我愛台灣,不要核災」,馬英九說,大家當然都不要核災,應該是「我愛台灣,我要核安」才對,因為「沒有核安,就沒有台灣」。

馬英九還說,台灣有99.3%的能源仰賴進口,使用燃煤發電很難減碳,而中東的情勢發展也讓石油輸出情勢和以前不一樣,必須思考衡量「廢核」和「減碳」哪樣比較重要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