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受到核災影響,日本福島縣11種蔬菜的放射性物質超標,日本首相菅直人上午要求福島縣知事佐藤雄平對該縣蔬菜啟動「攝取限制」措施;厚生勞動省呼籲民眾暫時停止食用該產區的蔬菜。此外,菅直人還下令停止出貨帶根蔬菜。

厚生省今天宣布,福島縣產的波菜、花椰菜、結球甘藍菜等11種蔬菜中檢測出的放射性物質大大超過《食品衛生法》中設定的暫定基準。厚生省目前已呼籲民眾暫時不要食用這些蔬菜。

日本首相菅直人所啟動的「攝取限制」,是根據《原子能災害特別措施法》採取的措施,正式啟用尚屬首次。日本政府呼籲消費者不要食用停止出貨措施施行前所購買的蔬菜,並要求農民停止食用自家種植的這些蔬菜。目前只確定,攝取限制的時間為「今後短期内」。

據共同社報導指出,21日以後還沒有福島縣露天栽培的蔬菜通過JA全農(日本全國農業協同組合連合會)的通路進行出貨。

厚生省也透露,被檢測出放射性物質最多的蔬菜若連續10天每天食用100克,所受到的輻射量相當於每人每年在自然情況下所受輻射量的一半。厚生省強調:「如果持續食用這樣的蔬菜,有可能超過一般人受輻射的安全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