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在21日進行飛彈脫靶補測,但發射4枚,整體命中率僅5成,比18日試射時還差,國防部長高華柱今(23)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人為和機械因素都可能有問題,他強調,對於高單價的飛彈,會從人員素質、裝備系統、彈藥的儲存和壽期等方面進行全面性檢討。高華柱指出,18日的試射演練,當天的飛彈都很精準,顯示飛彈的性能不穩定。

高華柱上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受訪時表示,建軍備戰是經常性工作,不能對各項演習有所隱瞞,國防部願意深入檢討;馬上就是漢光演習,這段時間增加各項演訓不同科目,主要是從嚴從難。

據了解,空軍在21日的例行抽測射擊項目都是上回測考失誤的項目,所以被外界認為是「補考」,在1月份曾失誤的天劍二型飛彈及空射麻雀飛彈,這回都命中目標,但雲母飛彈和陸基麻雀飛彈還是脫靶,雲母飛彈近距離通過靶機但未引爆,陸基麻雀則再度發生發射後飛行軌跡異常的狀況,已經是今年的第3次。

空軍司令部參謀長王正霄表示,雲母飛彈經過靶機卻沒有引爆,可能和近發引信、導引問題有關;至於麻雀飛彈在發射14秒後不再追蹤目標,則可能出現導引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