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在利比亞設置禁航區後,相關行動由誰主持一度成為討論的焦點。根據英國《衛報》今日稍早的報導,美英法三國已經同意,將由北約接管聯軍的指揮權。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法國總統沙克吉和英國首相卡麥隆分別通過電話,彼此同意要讓這次參加利比亞禁航區管制工作的盟國(包含不在北約之內的卡達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阿拉伯國家)設立一個組織來進行政治監督工作。

這項協議將交給北約28個盟國,這將使北約面對極大的難題。華府抽身不指揮這次的軍事行動,已使北約出現分裂的跡象。

沙克吉將北約負責指揮的協議,描繪為法國與美國聯手致勝。法國總統府發表聲明,指「兩國總統同意以北約的指揮系統來支持這次的聯軍行動。」然而這項聲明卻也代表沙克吉在另一面的失敗。他曾試圖說服英國,要求設置一個英法聯合司令部來指揮盟軍在利比亞的行動,但英國斷然拒絕,並回應說:北約才是指揮這次行動的最佳組織。

美英法三國的計畫,將於今日送交北約,而後者正要召開大使階層的會議。這個方案必須經過28個會員國全體同意。新加入北約的國家,如羅馬尼亞和捷克,已經表明這項軍事行動如果是由北約指揮,他們一定支持。而土耳其在得知英美同意在北約之外另設一個組織來進行政治監督的工作後,也已經軟化其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