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受損嚴重,有許多國人也都相當擔心日本輻射塵會不會飄到台灣來,對此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表示,截至25日的多條路徑預測,日本輻射塵最近也只會在台灣東側1400公里以上。原能會也表示,若琉球測出輻射塵,會透過媒體告知民眾預警。

許多人都擔心日本輻射塵是否會影響台灣?原能會對此表示,截至25日的多條路徑預測,日本輻射塵最近也在台灣東側1400公里以上,就算是中央氣象局預測的900公里也還離台灣很遠;若琉球測到了輻射汙染,會向民眾預警。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局長邱賜聰指出,其實琉球離台灣很近,若琉球測出輻射塵,會要當地民眾注意和防護;而原能會也會評估輻射塵抵台的時間和濃度,再透過媒體等管道告知民眾,做各種防護措施。

此外,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徐明德也對於外界相當關心的,核一廠水閘門關閉需費時30分鐘的問題,指出目前閘門已關下,並且在底部保留 1.5公尺的縫,以供電廠冷卻水排出。

徐明德說,現在正在測試是否能正常排放電廠冷卻水,且估計目前為枯水期,排放可正常;但還需要測試豐水期水位高時,閘門放下,排水是否能夠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