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今(21)日指出,利比亞的戰爭以及突尼西亞與埃及的革命,對於中東和北非那些還在對人民濫用武力的獨裁者來說,應該是「一大警訊」。

日前曾嚴厲批評葉門、敘利亞,和巴林等國政府,以武力鎮壓人民的潘基文今日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非常明顯的,「改變」的風潮已經席捲中東和北非地區,而國際社會除了關注情勢之外,也有責任幫助這些地方的人民,讓領導者能夠清楚聽見人民的聲音和渴求。

潘基文表示,現在是全球化通訊的時代,而葉門、敘利亞,和巴林的領導人一定已經看見,因為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以武力壓制人民,而導致聯合國授權盟國出兵的戰爭;以及突尼西亞與埃及發生的革命。潘基文認為,這些領導人應該都已了解情勢的發展,也已經清楚聽到國際社會對他們的期待。

而今日將啟程前往埃及和突尼西亞的潘基文也表示,他將在此行中與反對黨領導人和民間組織見面;並且也將於開羅和突尼斯之行中,討論聯合國對選舉過程、憲法起草,和社經發展方面可能提供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