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1日)表示,民眾認為台灣媒體報導日本強震新聞太過誇張,甚至有「世界末日」一說,容易引起恐慌,NCC主委蘇蘅表示,將在本週五(25日)邀集媒體檢討。

NCC主委蘇蘅上午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100年度單位預算解凍案,立委楊仁福和葉宜津等人質詢指出,日本11日發生地震以來,台灣媒體鋪天蓋地的報導,彷彿是地震是發生在台灣,甚至有電視台第1天就報導死亡人數1萬人,甚至還有媒體報導10萬人喪生。

蘇蘅表示,肯定台灣媒體記者的努力,但建議媒體高層不要再以收視率為考量,藉聳動報導引起民眾恐慌。NCC傳播內容處長何吉森指出,日本發生地震以來,NCC共接獲80多封檢舉函和20多通電話,其中,39件表示報導內容太聳動,引起恐慌,甚至有電視台提到「世界末日」;26件認為播報時間過長,排擠其他新聞。另有8件指有新聞台誤將「氫爆」報導為「核爆」;還有觀眾反映記者採訪禮儀不佳,也有民眾對電視台未註明畫面拍攝時間或說明是資料畫面,表達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