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法新社報導指出,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在的黎波里(Tripoli)官邸的辦公大樓,已遭飛彈徹底摧毀。而利國軍方今天(台北時間21日)針對鎮壓反抗軍的清剿行動,宣布新的停火訊息,利比亞軍方發言人說,這是對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呼籲有關各方立即停止敵意的回應。

不過,由美國、英國、法國、義大利和加拿大等國組成的聯軍,並未理會停火宣言,僅表示這場行動奏效。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國安顧問唐尼倫(Tom Donilon)回應說,格達費的停火協議「言行不一」。

BBC報導也引述目擊者的話指出,在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的官邸附近地區冒出濃煙。但美國軍方發言人說,聯軍的目標並不是打擊格達費本人,也不是他的官邸。

但利比亞當局以巴士帶媒體前往官邸附近的辦公大樓,利國發言人伊布拉欣(Moussa Ibrahim)指出,這棟大樓遭飛彈擊中,並被摧毀。大樓距離格達費通常接見賓客的帳棚,僅約50公尺。

伊布拉欣表示:「這是野蠻的轟炸行動,可能會殃及遭摧毀大樓約400公尺外,集結在此的數百名平民。」他並譴責西方各國說要保護平民,卻轟炸明知有平民所在的辦公大樓,「說法矛盾」。

阿拉伯國家聯盟表示,雖然他們支持設立禁飛區,但是西方空襲利比亞部隊的行為「有點過火」。阿盟秘書長穆薩表示,他們尋求保護利比亞平民,而不是轟炸更多的平民。俄羅斯則敦促英法美等國停止空襲利比亞的非軍事目標。

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在接受美國國內的西班牙語電視頻道訪問時,為聯軍軍事行動「奧德賽黎明」(Odyssey Dawn)辯解,她說,該行動只是為了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確保利比亞政府軍停火,不會演變成美國另一場長期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