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筆電銷售量下滑、中國面板需求不如預期與日本景氣疲弱等影響,今年2月外銷訂單金額288.7億美元,年增率5.33%,16個月來首次出現個位數增幅。

雖然2月外銷訂單尚未反映日本強震對訂單的衝擊,但經濟部表示,日本是台灣第4大接單地區,其中又以資通信產品接單比重最高,占36.5%,但日本景氣疲軟,從去年11月起,接單增幅即不斷減少,到今年2月,來自日本資通信產業的訂單已經減少15.9%。而台灣銷往日本的筆電與手機,也應該會受到日本強震後民間消費需求壓抑的影響。此外,新台幣大幅升值,也影響廠商獲利。

經濟部指出,在主要接單地區部分,值得注意的是,2月中國(含香港)訂單金額為73.7億美元,年增率為2.70%,這是因為中國的面板需求不如預期。日本市場方面,2月份僅31.5億美元,比去年同月減少10.41%,這是自98年9月以來首度出現負成長,由於調查時尚未發生日本強震,訂單減少主因是日本景氣疲弱與日圓升值轉單效應遞減導致。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2月份來自美國訂單金額達65億美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6.91%,尤其以資訊與通信產品增幅最大,台灣智慧型手機宏達電(HTC)在美國熱賣,也是促使美國訂單金額增加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