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由房仲業者進行的網路調查結果指出,在奢侈稅即將開徵的影響下,86%的網友看跌房價,41%的買方認為房價將下跌1至2成。

信義房屋針對旗下網路會員進行問卷調查,潛在買方幾乎是一面倒地贊成推行奢侈稅,高達76%,同時,有86%的網友看跌房價。調查也顯示,28%的潛在買方認為房價將修正2成以上,41%的買方則認為房價將下跌1到2成。

至於房價要回檔多少,才能增加購屋誘因?調查指出,6成網友認為回檔超過2成才會有購屋吸引力,33%的網友則認為回檔10%到20%,就會增加購屋誘因。業者分析,短期內買方態度傾向保守觀望,奢侈稅上路之前,市場還可能出現一波急售潮,現再加上日本震災、國際局勢不穩和股市波動大等影響,市場氣氛更進一步偏空,奢侈稅還未上路,市場已呈現「量縮價跌」的局面。

信義房屋是透過電子郵件進行購屋意向問卷調查,調查時間為2011年3月10日到17日,總計回收2392份問卷,抽樣誤差正負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