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法等國在阿拉伯國家的支持下,20日凌晨(台北時間)展開代號為「奧德賽黎明」(Odyssey Dawn)的軍事行動,阻止利比亞強人格達費的部隊攻擊反抗軍。據利比亞衛生部官員表示,政府統計的死亡人數已達64人。

據了解,法國在對利比亞的初步攻擊行動中派出大約20架戰機,包括飆風(Rafale)多功能戰機、幻象戰機(Mirage)以及至少1架AWACS預警機。而法國航空母艦「戴高樂號」(Charles de Gaulle)就停駐在法國地中海沿岸,已開往利比亞,預計將運載15架戰機抵達利比亞沿岸。這個航母戰鬥群還包括3艘巡防艦、1艘燃料補給艦和1艘攻擊潛艦。

英國國防部則證實,皇家空軍派出「旋風GR4型」(Tornado GR4)戰機發射「風暴之影」(Stormshadow)飛彈,同時也派出VC10和「三星式」(Tristar)空中加油機、以及「E3D望樓」(E3D Sentry)和「哨兵式」(Sentinel)偵察機支援行動。「颱風式」(Typhoon)戰機也在隨時待命。

另外,英國也出動1艘「特拉法加級」(Trafalgar Class)潛艦,發射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參與對利比亞的聯合空襲行動。

而在法國發動空襲幾個小時之後,美國多艘戰艦和英國1艘潛艦共朝利比亞發射逾110枚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攻擊格達費政權的防空飛彈和雷達設施。海軍上將哥特尼(William Gortney)在五角大廈告訴記者,巡弋飛彈「攻擊超過20個統合防空系統和其他岸上防空設施」。

美國軍方指出,為乘勝追擊,美國3架B-2型匿蹤轟炸機展開拂曉空襲,投擲40枚炸彈攻擊利比亞1座主要機場,試圖摧毀絕大部分利比亞空軍,但排除動用地面部隊的可能性,美國總統歐巴馬形容這是

「有限度軍事行動」。

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美國海軍3艘配備戰斧巡弋飛彈的潛艦正在地中海待命,包括攻擊潛艦「新港新聞號」(Newport News)和「天命號」(Providence)。兩艘海軍艦艇也加入支援,但美國未派航母靠近利比亞。

至於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則表示,加拿大戰艦「沙洛城號」(HMCS Charlottetown)已加入海上行動,包括在利比亞外海進行海上封鎖。

而義大利已在西西里島西部特拉巴尼(Trapani)基地部署數十架戰機,準備參與利比亞空襲行動。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上週在表決軍事干預行動時,中國和俄羅斯都棄權。英法美等國對利比亞開戰後,中俄兩國也都對西方展開軍事干預行動表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