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今(20日)表示,將循法定程序,參考日本的做法,檢討合理的撤離範圍,目前台灣的做法是核災事故發生時,5公里內人員掩蔽;態勢惡化時,5公里內人員疏散。

蔡春鴻上午於行政院新聞局記者會中表示,這個問題並非在福島核災事故後才提出的,而是在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通過後,就訂定了緊急應變區的範圍,而且5年檢討1次,這次的福島事件就是1個檢討的機會。

蔡春鴻說,日本的做法是訂定8到10公里的緊急應變區,但執行上是分成3公里內及3到10公里的範圍,原能會也會朝這個方向檢討,在實務上採取類似觀念,作為參考。

此外,新聞局長江啟臣於記者會中表示,福島電廠廠界目前測得的輻射劑量約每小時313.1微西弗,除緊鄰福島縣南、北的茨城、宮城兩縣劑量率為每小時0.2微西弗外,包括沖繩在內的日本其他地區的輻射值均在正常範圍,全台30座環境輻射監測站也都在正常範圍內。

江啟臣說,由於福島縣的牛奶及茨城縣的菠菜檢出輻射劑量超標,日本厚生省已要求相關農牧場停止販售,行政院衛生署及原能會將提高對日本進口水果、蔬菜及漁產品取樣檢測的頻次。目前已檢測各類食品共115件,均未發現異常,未來對其他來自日本的進口貨物,也會進行必要的輻射偵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