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國家今天(台北時間20日)對利比亞展開空襲後,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格達費表示,地中海地區已成「真正的戰場」,並開啟軍火庫,讓人民保衛國家。他在官方電視台所播放的簡短聲明中,譴責西方盟軍攻擊利比亞,是「野蠻、不正當的十字軍」。

他同時警告,地中海以及北非地區現在「陷入危險」。他說,所有利比亞人民都備有武器」,來保衛國家抵禦西方軍隊。

格達費並致函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其他加入國際聯盟,支持反利比亞政權抗暴行動的人。據美聯社報導指出,內容包括「美國與利比亞爆發戰爭,你依然是我的孩子,我還是愛你的。」「所有利比亞人民都支持我,準備成仁,甚至婦女小孩。我們對抗的只有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Al-Qaeda Organization in the Islamic Maghreb)」。

格達費並在信函中就教西方國家,「如果你發現他們武力佔領美國城市,告訴我,你會怎麼做?」

另外,格達費給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的函中則指出,「利比亞不是你們的。利比亞是利比亞人的」。所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決議案無效,因為違反任何國家內政的相關憲章,是非常嚴重的欺壓,粗魯的侵略。

格達費還警告,「如果你們膽敢干預我們的國家,你們會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