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19日對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發出了直接有力的最後通牒,除了要求格達費立即停止對反抗軍的攻擊行動,也向利比亞政府放話,「停火和撤出反抗軍據點等條件沒有商量的餘地」,他揚言若利比亞置若罔聞,美國將採取軍事行動介入。

歐巴馬表示,如果利比亞政府想要避免西方的軍事干預,就必須立即停止攻擊平民。他也強調,格達費也必須立即將正在向反抗軍所控制城鎮前進的部隊後撤。歐巴馬用「沒有商量餘地」來形容這次的停火條件。

這項警告立即獲得法國、英國和阿拉伯各國的聲援,這些國家已主張劃定禁航區並採取其他措施,以拯救利比亞平民。這些訴求已經列入聯合國授權採取行動的決議文中。

法國總統府18日也發表一份聲明警告格達費,強調如果他不服從聯合國的決議,那將會面臨來自國際社會打擊的「後果」。

歐巴馬在電視上對格達費提出這個戲劇性的訴求,並強調全世界無法袖手旁觀,因為如果任其為所欲為,格達費將犯下暴行,使成千上萬人民喪命。

不過,歐巴馬並未明言,除了協助歐洲和阿拉伯國家實施禁航區以保護平民外,美國將在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中扮演何種角色。

但歐巴馬並未說明,除了協助歐洲和阿拉伯夥伴「有效」施行禁航區並執行平民保護任務外,美方將在針對利比亞採取的軍事行動中,扮演何種角色。歐巴馬坦言,美國地面部隊不會進駐利比亞,同時美國不會採取片面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