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災輻射危機擴散,效應所及人們紛紛搶購碘片服用,以為預防,不過世界衛生組織警告,不要自行服用碘化鉀或是使用含碘產品。

這項建議是在傳出有人使用這些物質因應日本核電廠輻射外洩之後提出。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指出,只有公共衛生主管機關明確建議服用,才應服用碘化鉀。

世衛表示,萬一出現核電廠事故,使用碘化鉀藥片可使甲狀腺出現飽和,從而防止吸收放射性碘。如果在暴露輻射前後不久即服用,長遠來看,可降低罹癌風險。但世衛表示,碘化鉀藥片不是核輻射解藥,除了對抗放射性碘外,不能抵禦外來輻射或其他放射性物質。

在遭強震重創的福島核電廠,工作人員正在正拼命防止輻射塵外洩,就連遠在美國伊利諾州的民眾也感到恐慌,紛紛打電話給公共衛生官員。

儘管美國當局警告,在核災變未實質構成威脅時就服用碘片,比什麼都不做還來的危險,民眾仍希望取得碘化鉀藥片,好抵禦輻射。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放射學及放射腫瘤學臨床教授布希柏格(Jerrold Bushberg)表示:「人們對輻射的恐慌普遍太過誇張。美國民眾如此,日本民眾可能更是如此。」

儘管日本政府保證,目前的風險極小,但為了逃脫無法預見的威脅,東京居民紛紛撤離東京,外國人也逃離日本。

事實上,每個人每天都暴露在微量輻射中,不管是日常生活中,或是搭乘飛機都會接觸輻射。輻射量1年加起來約達2.4毫西弗。

每個人接觸到的輻射量都不一樣,範圍很廣,介於1毫西弗至10毫西弗之間,視居住地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