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日本核災影響,近來中國掀起搶鹽熱,不少民眾搶購碘鹽來防止可能的輻射傷害。不過這個熱潮來的快去得也快,官方大量釋出庫存食鹽到市場,使得原本各城市的鹽荒迅速平息,不過也造成不少民眾家中囤積了一堆吃不完的鹽,真可說是從「無鹽以對」變成「鹽多必失」。

由於日本福島核電廠情況危急,隨之引發鄰國的恐慌,網路謠言紛紛流傳「補碘可以防止核輻射」,加上擔憂海水可能受核汙染使「今後產的鹽不安全」,所以中國告大城市紛紛發生食鹽搶購現象。

不過隨著庫存食鹽大規模投入市場,大陸「食鹽搶購潮」迅速平息,中國廣播網報導,各地大中型超市的食鹽供應基本充足,少數便利店和農村地區的供給也正逐步恢復。

但搶鹽潮也製造了另類災民,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一名江蘇省南京市的婦女面對前天以高價搶回的50包食鹽欲哭無淚。

這名王姓婦人前天以每包人民幣8元的價格買了50包鹽,但眼看昨天大小超市重新鋪滿的1塊多1包的鹽,她感嘆:「後悔!特別後悔!絕對不會再這麼傻了」,至於這50包鹽要怎麼處理,她回答:「反正1年2年也不會過期,我看保質期3年呢,就慢慢吃唄。」

據了解,正常人每天鹽的最大合理攝入量是6克,50包鹽共25公斤,即使這位王姓婦人1家3口天天在家吃飯,也得將近4年(1389天)才能吃完這些存貨。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輻射安全所所長蘇旭提醒民眾,想靠吃碘鹽來補碘防輻射,「吃鹽的數量得遠遠超過半致死量才行」。

中國鹽業總公司總經理茆慶國表示,昨天可供銷售的食鹽庫存大約為133萬噸,不斷供應各地的需求,使大多數地區的食鹽銷量明顯下降。

目前浙江杭州等地的超市貨架已經恢復平靜,食鹽銷量已經恢復平時水準;在安徽合肥,已經看不到排隊買鹽的隊伍,地方政府也對非法漲價的商家祭出高額罰單;上海甚至出現搶購者的退鹽潮,可見各地的搶購風潮已經消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