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袁健生今天透露,美方已向他表示,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將從下星期一(21日)起,恢復接受簽證申請作業。AIT隨後也馬上發出聲明,證實下週一恢復簽證作業,並感謝台灣民眾的耐心體諒。

袁健生表示,由於協助自願撤離日本的美國駐日官員眷屬作業已告一段落,美方已經向他表示,21日將恢復接受簽證申請。不過因為申請美簽是採預約方式,因此正式簽證作業可能要到22日才開始執行。

袁健生也指出,美方對於台灣政府這次對美國撤僑所提供的行政支援表示感謝。 袁健生認為,美國這次選擇台灣做為撤僑暫時停留地點,一方面顯示台美關係的密切,一方面也顯示美國對讓僑民及官員眷屬在台灣暫時停留感到安心。

AIT也在今天發出新聞稿,除了宣部22日將恢復簽證申請服務,也感謝台灣對這次美國撤僑所提供的協助,特別是桃園機場的幫忙。

AIT也提醒,原本簽證面談安排在3月18日(星期五) 當天的申請人需要重新預約,而有緊急狀況需要申請簽證的台灣人,則可以參考AIT官網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