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批評總統馬英九指示核一廠防海嘯閘門全關,欺騙民眾。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今天說,總統是依據台電專業分析,請民主進步黨「不要自己耍烏龍,還指控別人欺騙。」

媒體報導,核一廠防水閘門並未全關,內、外閘門還有留3.3公尺至10多公尺空間。民進黨立委潘孟安批評馬總統外行領導內行,欺騙民眾。

對此,羅智強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說明政府因應日本核子事故作為後,主動回應綠營的批評。

羅智強強調,防海嘯閘門全關,總統是依據台電專業分析建議所做出的裁示,民進黨不要外行批內行,什麼事都用「先罵先贏」、「抹黑就對」的態度做烏龍批評,「總統判斷的依據,仍來自台電依專業分析,並非出自總統的構想。」

他指出,台電核一廠的「防海嘯牆」達海平面上12公尺,高於估計最大可能海浪高度的10.73公尺,應該符合安全標準;「防海嘯閘門」的設計,當全部關閉時,本來就是將外門降至海拔3.3公尺為其極限,距離(所在的乾華溪)底部還有1.57公尺的距離,也就是留下內外水交換的底端出口。

羅智強說,整套防範設計的目的,是讓海嘯來襲瞬間衝擊能量降至最低,阻擋瞬間高浪衝進廠區,但仍需留有內外水在底層交換的出口,容許少量海水流入以卸除其力道;換言之,「關閉閘門」本來就不是「關死」,「請民進黨搞清楚事實再批評」。

此外,羅智強指出,3月16日當天操作防海嘯閘門全關時,所有媒體都拍攝到「當防海嘯閘門降至最低點(即一般所說的「全關」),仍會留有內外水交換的底端出口。」

他說,在場媒體都瞭解,設計上該防海嘯閘門全關狀態就是如此,「如果要欺騙國人,怎麼還敢讓全國媒體在現場拍攝?民進黨立委不要自己耍烏龍,還指控別人欺騙。」

羅智強表示,3月11日日本震災發生後3小時,總統即進駐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坐鎮指揮,因應可能的海嘯威脅,並安定民心;從311至今,已召開4次國安會議,針對最新情勢,迅速統合各部會意見,以快速因應變局;政府全體總動員,不敢有一絲鬆懈。民進黨身為在野黨,當然可以監督,提出理性的建議,不要粗口亂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