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籍前立委段宜康今天以「找回相讓、相牽成的精神」宣布退出台北市大同、士林區立委初選,他表示,不樂見基層出現裂痕,選擇退出,這看似突兀卻是不得不然的決定。

其他3名競爭對手羅文嘉、姚文智、郭正亮均表示參選到底。羅文嘉對段宜康的決定表示尊重與理解;姚文智表示驚訝;郭正亮則說,這是段宜康個人對局勢的判斷,不是被勸退。

民進黨區域立委提名協調小組成員莊瑞雄、陳勝宏上午開會邀集羅文嘉、段宜康、姚文智等人進行協調,郭正亮未出席。段宜康表示,協調小組已經接受他退選的決定。

段宜康上午在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許淑華、吳思瑤陪同下,在民進黨中央黨部一樓廣場前向支持者深深一鞠躬表達歉意,並感謝支持者與黨內大老包括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對他的相挺,強調這次決定不是計劃中的事情。

段宜康說,初選這段期間了解支持者期待,他能為黨打下台北市灘頭堡唯一立委的可能,更希望黨能夠找回相讓相扶持的精神,支持者稱很久沒有看到黨這樣的表現;但隨著選戰加溫,他也看到基層慢慢出現撕裂的現象,並非他所樂見。

他表示,尤其看到其他選區出現同黨同志告上法院的情事,對他而言是一種警惕,選擇退出看起來突兀卻又是不得不然的決定,他期待支持者把疼惜與體諒他的心情,轉移到民進黨提名的立委參選人身上,祝福其他3名競爭對手,期待他們在後續初選過程堅持和平理性的原則與了解支持者希望團結的苦心,順利完成初選。

被詢及是否轉戰其他選區?段宜康說,不會考慮到其他選區參選,這個決定沒改變,且若跳到其他選區對其他選區的選民不公平,對民進黨也不是好的安排。他個人願意盡力為其他立委參選人或總統參選人助選,不一定要自己參選。

羅文嘉表示,段宜康行事風格光明磊落,對於段宜康選擇退選的決定,他表示尊重與理解,後續過程,希望與其他兩名同志進行一場有風度的君子之爭、而且可以成為典範的黨內公平競爭,不管誰出線應全力相挺,爭取共同勝利。

姚文智表示,段宜康宣布參加初選他很驚訝,現在宣布退選也很驚訝。

郭正亮說,段宜康的退選不是被協調小組勸退,而是他個人對整體局勢的判斷;對於段宜康退選,他未表示意見,但強調按照選戰步驟繼續參選。

梁文傑表示,段宜康退選所考量不是黨內的競爭而已,還包括民進黨的競爭對手是中國國民黨,而且國民黨可能推出強棒台北市議員陳玉梅,民進黨若不團結,要勝選很困難,更不希望讓支持者為難,決定顧全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