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出席「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致詞時表示,面對世界的變局和挑戰,共同的責任,就是要留下美麗、乾淨的國家給下一代。

蔡英文說,日本核災變成世界注目的焦點,希望日本很快恢復元氣。由此也可見,現代的災難,不只是1個國家的災難,而是1個區域,甚至是全世界的問題。

她表示,過去在國民黨的統治下,台灣人總以大陸型國家的眼光,看待自己在世界的定位。台灣其實是一個島嶼國家,應該以海洋國家來看待這個世界。

蔡英文指出,國民黨政府重返執政3年,台灣人失去光榮和驕傲,政府增加的負債達新台幣1.3兆元,對國民是沉重的負擔,這世代還不起債務,是在向下一世代借錢。

她說,日本的災難給台灣很大的啟示,台灣的國土保育過去過於注重經濟性的開墾,忽略了永續經營和環保,這樣的一個破碎國土,不能就如此把它交給下一世代,面對天然災害,不能心存僥倖。

蔡英文表示,中國崛起是事實,不只台灣要面對,全世界都要面對,如果只有思考,就找不出戰略縱深,找不出很多的可能性,要從多邊體系裡面,尋求問題的解決方法。

她指出,台灣有責任維持這個區域的穩定,但這不光是台灣自己的責任,中國也有責任,在這個區域的周邊國家也都有責任。

「第三屆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由世界台灣人大會、台灣國家聯盟共同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邀請蔡英文和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致詞,隨後進行專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