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環保聯盟等環保團體所發起的「我愛台灣、不要核災」反核大遊行週(20)日將登場,環保團體今天下午在立法院大門召開行前記者會,呼籲民眾3月20日下午1點半在中正紀念堂大忠門集合,一起上街向政府表明反對台灣繼續使用核能發電的立場。

台灣環盟前會長施信民語重心長的說,今天選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是因為台灣反核歷史有多次重要事件都發生在立法院。他說,1990年環保團體在立法院前絕食抗議核四興建、2000年大家也在立法院慶祝核四停工、然而2001年也在立法院前抗議核四的續建,而今天大家站在立法院,要呼籲立委諸公承認當年續建核四的錯誤決策,然後在此時此刻,用停止3座核電廠營運以及停建核四,彌補當年的錯誤。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表示,身為貢寮人,看到這幾天各界對核能安全展現高度關心,讓他覺得非常感動。他指出,昨天貢寮人前往行政院陳情要求核四停工,但並未得到院長吳敦義的具體答案,所以他呼籲大家20日上街掀起巨大的民意海嘯,衝向總統府讓馬總統聽到人民不要核電的心聲。

曾在台電核電廠服務過的「908台灣國運動」召集人王獻極以自身經驗表示,他20年多前曾參與核電廠爐心的安裝,但這20年來台電從未對他進行追蹤,而他也因為暴露在輻射罹患大腸癌。王獻極痛批,台電連服務27年員工的健康都不在乎了,怎麼可能會顧慮全台灣人民的身家性命?

台灣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說,德國綠黨前幾天發起了綿延45公里的「人鍊」示威,震撼德國政府,讓德國立即停止了老舊核電廠的營運與延役,這是台灣人很好的啟示,德國做得到,台灣也能。潘翰聲也強調,台灣90年代的多次反核大遊行,每次都有10萬人的水準,所以他呼籲大家不分藍綠一起上街反核。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也應邀到場表達支持,他說自己25年前就參與「要孩子不要核子」遊行靜坐,台灣人曾成功凍結核四預算,雖然最後遭立法院解凍,但這段歷史不該被台灣人遺忘,所以他呼籲大家3月20日一起上街反核。

台灣環盟表示,3月20日遊行的集合時間是下午1點半,遊行路線將由中正紀念堂大忠門(信義路、紹興南街口)出發,行經金山南路、和平東西路、羅斯福路、愛國東路、杭州南路、濟南路,最後終點在中山南路上的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