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綠委批評核安演習像演戲,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8日)表示,核安演習過去是有點虛應故事,一定要痛下決心改過。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今天質疑核三廠的演習像演戲,還發給出席者2天新台幣1000元的費用。行政院原能員會主委蔡春鴻表示,如果民眾有質疑,會虛心接受、改進。而吳敦義上午在立法院接受施政總質詢答詢時指出,過去核安演習有點虛應故事,所以從3月24日以後的演習,就會有很大的改變,對複合式災害,要很嚴謹的演練。

潘孟安上午與多名恆春鎮民代表及里長召開記者會表示,原能員會去年9月15日在核三廠舉行輻射外洩後救災處置的核安第16號演習,除軍警、消防、衛生等人員外,還邀請恆春鎮大光、水泉2個里的120名居民,但里民根本搞不清楚狀況。潘孟安說,參加演習者2天發給1000元,演習像演戲。

潘孟安還說,原能會找里民裝病、裝昏、上擔架,里民感覺自己像臨時演員,而且恆春的對外聯絡道路僅有一條道路,單一疏散完全沒有空港或海運的疏散措施,最近的署立恆春醫院也沒有麻醉醫師,根本無法施行緊急救治。潘孟安要求,政府應重視屏東民眾的心聲,並擴大海、空、陸的疏散演練,讓核三廠提早除役。

恆春鎮里長聯誼會會長張清彬也說,核三廠附近村里沒有廣播系統,若發生核災,根本無法第一時間通知里民,對於每2年1次的核安演習跟演戲一樣,照著劇本演,並沒有全面性演習。

至於面對立委質疑政府未監督核四廠興建時,吳敦義說,核四廠在興建過程中,光是行政院原能會就挑出700多項大大小小的缺點,而且經濟部也在監督中。吳敦義表示,政府已在體檢核四廠,總統馬英九的指示,他也要求了,實際上在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