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楊進添今(18日)指出,並非一定要派專機才叫撤僑,廣義的「撤僑」,外交部早就在進行,雖然台日航班的空位率還有2成,但為了因應台灣僑民的需求,已協調華航與長榮航空於今天分別加開2班從東京羽田機場飛回台北松山機場的班機,票價是日幣33,000圓,不含燃油稅及機場稅等,我駐日代表處人員將會協助購票事宜。

而上午在總統馬英九的記者會中,楊進添代答有關撤僑的問題時,也表示將維持目前協助及呼籲旅日國人盡速返國的方案,確保在日本想回台灣的國人都能夠回得來。

外交部及交通部已請航空公司將各航班提前清艙,確認實際機位數量,提高訂位上限,協助安排國人返台,並協調長榮恢復原本取消的航班,以及華航增開1航班,前往日本協助國人返台。2家航空公司也已同意旅客在臨櫃購票時,會給予與網路售價相同的價格。此外,原能會已提供1千盒碘片給駐日本代表處使用。

楊進添表示,目前的狀況是,有不少乘客在事先訂位後,時間到了卻沒登機,以致於雖然有很多空位,卻仍有不少急需回台的國人難以買到機位。因此,外交部才特別協同交通部洽請中華航空公司及長榮航空公司,今天增派2班航班,以接應我在日本的民眾及僑胞返國。

楊進添上午稍早於外交部召開的記者會中則指出,根據他的最新資訊,法國、盧森堡、捷克、英、美、印尼、澳洲均採取自願方式,勸說僑民離開,大部分國家都沒有採取疏散計畫,且台日航班多,國人可充分利用,加開班次後,更容易買到機位。

楊進添說,外交部所做的是廣義的「撤僑」,災變後立即通知在日本東北地區6縣的學生、旅行團、打工度假者離開,並協助在福島附近的12個旅行團安全撤出,如果一定要派專機才叫撤僑,目前很少有國家這樣做,法國是因為很遠,與日本間的航班也不多,才需要專機。

至於目前在日本東北地區的653名台僑,大多數聯繫不上,是否保證安全?楊進添表示,日本入國管理局告知,台灣在東北地區有僑民653人,由於民眾出國時 並未利用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登錄機制,在事故發生後,僑社負責人也無法都聯繫上,代表處要主動找民眾,在人力單薄情況下,確實有困難。

此外,有民眾反映,因交通不便,根本無法從避難區到東京。楊進添表示,交通阻塞確實嚴重,即使代表處要協助,可能也會受交通阻塞影響,但會聯繫僑團就近協助。

而據報導,有台灣民眾搭上中國專車才能抵達東京,楊進添表示,民眾若搭乘其他國家、包括中國的交通工具,在急難時,外交部也瞭解這種可能性,台灣在外也常幫助中國人民解決急難,「大家要平常心看待」,國人安危才是最重要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