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8日)上午7點半主持第2場日本強震因應會議時表示,政府應該讓民眾多了解,「目前在台灣,受到核災的機會並不大」,民眾不必過度恐慌。隨後,在11點10分,馬英九也親自現身記者會說明,台灣所受到的影響相當有限,雖不要掉以輕心,但也不必過度驚恐。除了資訊透明公開化之外,也呼籲各部會首長要加以控管情緒。

在此之前,被媒體點名失言的包括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以及外交部次長沈呂巡等人。

今天上午的記者會除了馬英九之外,還有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行政院副院長陳冲、外交部長楊進添、交通部長毛治國、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原能會主任委員蔡春鴻、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陳貴明、交通部民航局長尹承蓬和新聞局長江啟臣等官員出席。

馬英九指示相關單位,應該把政府已經做的及未來要做的事情,向民眾做最清楚的說明,「請特別注意使用的語言避免過度專業」。

對於日本發生核災危機,馬英九表示,大家對於核能發電,一定會產生比過去更多的疑問,因此主管部門包括經濟部、台電和原能員會都應該對於核電安全,包括3座使用中的核電廠、1座興建中核電廠,進一步加強安全維護。

馬英九特別舉例指出,核一廠的防海嘯閘門日前傳出30分鐘才能關閉,其實他親自去視察時發現,「很快的就解決了,但我們必須要反省為什麼當初會造成這樣的情況?」這種情況會造成民眾疑慮跟驚恐,並且帶來不必要的誤會。所以,「我們應該多讓民眾了解,目前在台灣,受到核災機會並不大,不必過度的恐慌,而造成生活失序」,政府部門應多加努力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