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災引起台灣民眾對輻射污染的疑慮,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今(17)日表示,根據最保守的假設,就算福島核電1、2廠共10部核能機組全部損毀,全部輻射線外釋,風向直達台灣,民眾還是不需使用碘片,也不用掩蔽或疏散。

蔡春鴻今天在行政院會中報告指出,目前福島第1核電廠1、2、3號機組都有局部爐心融毀,仍需繼續冷卻,其中,2號機一次圍阻體可能受損,後續發展仍待觀察。而4號機是目前最大危機,今天清晨的消息預測其用過核燃料池可能已經乾掉,隨時可能爆炸。5、6號機也有隨4號機一樣失火、爆炸的可能。

至於對台灣的影響,蔡春鴻說,根據氣象局對未來5天的風向、氣流推估,福島事故外釋放射性物質不致隨氣流來到台灣。就算最保守的假設(即福島核電1、2廠共10部核能機組全部損毀,全部輻射線外釋,風向直達台灣),由於福島距離台灣2200公里,稀釋程度100萬倍,輻射塵到達台灣,多少會有影響,但也不會達到服用碘片與在家掩蔽的標準。

蔡春鴻說,服用碘片可以減少100毫西弗劑量,才值得民眾服用,假設福島核災影響台灣到最壞的狀況,輻射塵算出來也只有7.2毫西弗,不需使用碘片。而考量所有排放之放射性物質,估計民眾接受2天累積劑量7.3毫西弗(小於10毫西弗)、接受7天累積劑量25.5毫西弗(小於50毫西弗),不需掩蔽或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