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衛報》今日稍早報導,聯合國安理會今日將會表決一項提案,不只將對利比亞設置禁航區,還將授權對格達費的軍隊進行空襲。

這項提案是美、英、法、德4國所主張的。在利比亞叛軍節節敗退之際,格達費在對方的主要據點班加西(Benghazi)展開大屠殺的可能性令國際領袖不能袖手旁觀。

直到這個星期前,美國都完全反對進行軍事干預。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Rice)昨日整天與各國代表密切交換意見後,夜間向記者們表示:有鑑於利比亞地面部隊戰鬥的情勢演變,為了保護該國平民免於受到立即的危害,而設置禁航區能做的有限,我們必須做好準備,採取更進一步的動作。

儘管這個提議已經排入今天安理會的議程,但擁有否決權的中國與俄羅斯,還是有可能加以阻擋。

一旦聯合國做出決議案,北約國家和阿拉伯國家就有可能採取軍事行動。美國仍然反對投入地面部隊,而傾向使用空軍來阻卻格達費的戰車和船艦挺進叛軍據點班加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