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7)日上午7點半親自主持首場日本強震因應會議,在歷經2小時的討論後,馬英九做成3項指示,即資訊透明、決策果斷和執行有效。他說,要把這次的危機,當作處理類似災害的總體檢、總演習。

馬英九從今起邀集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及相關部會首長每天召開日本強震因應會議,隨時監控日本核災對台灣的影響,並即時回應。

馬英九指出,日本這次是複合式災害,地震引發海嘯、火災,而且海嘯又造成核災,4種災害同時發生。馬英九坦言,面對這4種齊發的災害,台灣目前沒有這樣的經驗與準備,因此必須非常戒慎恐懼,用「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誠懇態度面對。

馬英九認為,每天情況都在變化中,如果不是每天都舉辦情勢因應會議,他擔心會耽誤危機處理時間;雖然災害不是直接發生在台灣,但政府仍需模擬情境,了解民眾最需要的幫助是什麼,以及政府要如何公布資訊,讓民眾了解。

關於這項會議,馬英九希望各部會把前1天發生過的,以及預期這1、2天會發生的資訊,充分蒐集報告,不要隱瞞任何真相,以免耽誤危機處理的時間。政府當然要報喜,但也不能不報憂,這樣才能提早準備。

除了防災外,馬英九說,台日經貿關係密切,日本產業發生問題一定會影響台灣,希望各部會抓住問題後,趕快變成政策落實;除了透過電視、廣播、報紙等大眾傳播把資訊傳播出去外,也不能忽略其他小眾媒體。

他說,看到日本民眾有條不紊地面對災難,深感敬佩。政府同時要注意到國內民眾心裡的感受,要把這次危機當作處理類似災害的總體檢、總演習,多一分準備、警戒,就能多一分安全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