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家醫院16日起提供「輻射健康諮詢門診」,並提供相關到院或電話諮詢如:如何購買碘片等,但輻射健康諮詢門診並不提供碘片。也有日本返台民眾雖通過入境輻射安檢,但還是不放心,也可以前往抽血檢驗白血球、血小板、甲狀腺功能,以及驗尿檢測腎傷害。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科主任郭育良指出,醫院並沒有輻射劑量檢測儀器,只能從血液、尿液和甲狀腺的變化,評估輻射對人體的急性傷害程度。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小組組長沈茂庭表示,只要民眾有日本旅遊史、有輻射暴露疑慮,經醫師專業判斷有需要相關檢查,健保都可以給付。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碘片是用於核子意外發生的緊急狀況,由台電提供給核電廠半徑5公里的民眾應急使用。台電目前還有13萬盒(每盒2顆)庫存,廠商也有140萬錠的原料,民眾不用搶購。

現有台大醫院與雲林分院、台北與高雄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基隆與林口、高雄長庚醫院、淡水與台東馬偕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各地衛生署醫院等50家醫院都已設立「輻射健康諮詢門診」,名單已在衛生署網站上公布,歡迎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