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16日證實,中國已部署東風16型新型攻擊導彈,威力強、射程遠,對台灣的威脅也更大。至於中共航母殺手東風21丁型導彈,也已經完成多次實彈試射成功、已布署服役。

蔡得勝16日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在答覆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質詢時,做了以上表示。

蔡得勝表示,近年來,中國導彈的研發都偏向能破壞機場的多彈頭導彈,中共二砲部隊編制一直在增加,但對台部署的1400多枚飛彈並未達到飽和,據了解,東風16導彈射程約1千公里。

之後,蔡得勝在面對媒體詢問中國部署東風16型導彈是否針對台灣時表示,中共武器發展不只針對台灣,「針對台灣,6百公里就夠了」。他進一步指出,以前部署飛彈說對台是藉口,因為這樣,其他國家就不會關心,但現在已慢慢被戳破。

此外,國民黨立委蔣孝嚴詢問如何因應台灣核電廠遭受攻擊,蔡得勝說,每年兵推會把台灣關鍵基礎建設是否遭受敵人攻擊,列為評估;但若攻擊台灣核電廠,不僅台灣受難,中國東南沿海也會受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