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於11日發生9.0強震後,有許多台灣電視新聞台不斷重複報導,並反覆播出海嘯、核電廠爆炸等畫面,已引來民眾的反彈,光是今天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就接到了20多通的申訴電話。NCC特別呼籲新聞台業者自律,適可而止。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公會則回應,已經開始報導其他新聞了。

自從日本發生強震後,電視新聞台就不斷重複報導災情,並反覆播出海嘯、核電廠爆炸等畫面,排擠了民眾關心的其他議題,也加重民眾對於災難的恐慌感。對此,NCC今(16)日表示,光是今天就接到了20多通民眾電話申訴,因此NCC也已經向業者提出行政指導了,而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公會也回應將會有所改善。

NCC發言人陳正倉說,NCC從不干涉新聞內容,但新聞台不該有報導的災情比實際情形嚴重好幾倍的情況發生,他也呼籲衛星公會自律委員會應發揮功能,導引業者在報導災難新聞時有所取捨。

NCC傳播內容處處長何吉森也指出,NCC在98年10月5日即頒布「災難新聞報導處理原則」,希望媒體報導重大災難新聞時,能以報導最新災害資訊與相關生活資訊為主,並主動提供最新消息給相關主管機構供其後續處理,並避免不實猜測與傳聞、過度重複單一性資訊,甚至是情緒性字語,以避免造成災民和閱聽人的恐慌。

而自律委員會主委陳依玫回應,自律委員會已於過去3天連續開會,提醒業者注意報導篇幅,遣詞用字也必須精準。她舉例,例如勿將核電廠氫氣爆炸或失火,報導為「核爆」;陳依玟也指出,昨日起各家新聞台都已開始播出地震以外的新聞,像是各台都處理了台中大火案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