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1廠連環爆炸之後,引發輻射外洩,東京測得的輻射已超出正常標準,千葉縣已測得的輻射量也比平常多2到4倍。日本NHK電視台提醒鄰近居民應盡量待在室內、關閉空調,若從戶外回家須更換衣物,沖澡清洗皮膚。而我國外交部今(15)日針對包括東京在內的關東地區,發布黃色旅遊警示

NHK報導,民眾待在室內時,應以濕毛巾蓋住口鼻;如有必要外出時,須戴口罩、穿長袖長褲等衣物盡量遮蓋全身皮膚,回家後更要立即換下衣物,並清洗雙手、臉等有暴露在戶外的皮膚區塊,而且避免生飲自來水。

外交部已針對青森、岩手、宮城、福島、山形、茨城及北海道發布紅色旅遊警示,不宜前往。

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下午在受訪時表示,至於日本關東地區,除了茨城縣已發布為紅色旅遊警示,群馬縣、櫪木縣、千葉縣、埼玉縣、山梨縣、神奈川縣與東京都都列為黃色警示範圍。

外交部提醒,關東地區受震災影響,日本已實施限電,東京都內地鐵及電車部分停駛或減班,部分商店及遊樂設施暫停營業,商場民生用品供應吃緊,各商場自主限制民眾採購數量,自動提款機也可能無法提領現款,提醒民眾如真需前往旅遊,要有生活不便的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