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5)日表示,如果發生緊急核災事故,政府會依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規定,由原能會主委作出斷然決定,放棄機組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馬英九上午視察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先參觀核安監管中心,再聽取「日本東北地震後續引發核能電廠事故及應變檢討」簡報,會後舉行記者會時,先向日本震災罹難者默哀1分鐘。

馬英九說,初步所得到的訊息是福島核電廠測到的震度是6級,海嘯帶來的浪高約10公尺,目前台灣核1、核2和核3廠的設計,都可以抵擋這個強度;但這次福島核電廠發生的問題還包括發電系統與冷卻系統,目前台灣核電廠所有備源系統要比日本多,即使如此,政府仍要思考看還能不能再增加1到2道的保險,讓發生災害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並就台灣可能發生的地震與海嘯來作合理範圍內的防護。

馬英九強調,萬一所有的防護都失效,「迫不得已時會壯士斷腕」,不會猶豫地放棄機組,依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的規定,由原能會主委作出專業的斷然決定,決定前後會向總統、行政院長報告,該斷就斷。

至於現階段,馬英九說,目前核1的發電廠機組正值歲修,核2和核3也還不需要停止運作。他要求興建中的核4要有抵擋複合式災害的能力,補強防護措施。

立院衛環委員會昨天通過臨時決議,要求核四「立即暫時停工」。馬英九說,日本發生核災事故後,觀察世界各國與日本的反應,都沒有要大幅改變核能政策,但要增強安全維護是大家一致的共識,政府的政策也是朝這個方向前進。

今天與會者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陳沖、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國科會主委李羅權、內政部長江宜樺和經濟部長施顏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