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發生重大災變,有惻隱之心的人大多願意伸出援手。然而,一窩蜂的捐贈媒體重點報導的對象,反而使一些投入持久照顧的慈善團體更得不到資源,因為他們服務的對象所需的援助看似不急迫。而某些不肖人士挪作善款的惡行,也令人痛心。美國知名網路雜誌《Slate》記者駱蕾(Annie Lowrey)昨天發出一篇文章,探討如何有效捐款援助災民。

駱蕾說,面對有人受苦而動善心、慷慨解囊是全然合乎人道並且值得讚許的;但如果我們真的想要幫助人,有2個原則必須要注意:將您的善款交給長期進行對外援助的機構,然後允許專家決定如何分配這些善款。

第一項建議很簡單。選擇國際上有名望並且經得起檢驗的團體,可以避免被欺騙。如果您要選擇較小的團體或本地的團體,要先做好求證的動作。「指導星」(Guidestar)和「美國商業促進會」(Better Business Bureau)等組織可以幫忙。

第二項建議更重要。現在就有幾千個慈善機構捐款到日本,要幫助他們重建家園。然而,部分的善款被限定用途,結果不一定能有效地幫助日本災民。再者,假使最後發現日本自己就已經有足夠的資金來重建,而其他國家的災民受更迫切需要援助,這些被限定用途的善款還是只能花在日本。如果允許慈善機構自行決定如何運用這筆善款,他們就可以做最有效的分配。反過來說,如果不允許他們彈性運用善款,很有可能造成浪費。

以2004年南亞海嘯為例,救援團體後來只能在斯里蘭卡蓋一些小房子,因為他們必須按指定用途使用善款。在印尼,人道團體要蓋一些孤兒院,結果錢用不完。如果捐款人允許他們彈性使用善款,斯里蘭卡人和印尼人可能都會得到更好的照料。

美國紅十字會為援助日本而設的捐款首頁就載明:您交給美國紅十字會的善款將支援我們援助日本地震與海嘯災民的工作,若這些善款超過我們援日所需,將被運用來援助其他地區的災民。

駱蕾在結論時說,請大方地捐出您的善款!但請不要限定用途,交給專家去判斷,如何以既有的善款救最多條人命,做最多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