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證實,福島第一核電廠今(15)日6點10分(當地時間)再傳爆炸,出事的是2號機反應爐,這是4天以來,該廠連續3次傳爆炸,國民黨立委蔣孝嚴今天在總質詢時關切台灣核電廠的安全性,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我們沒有資格把話說太滿」,但他認為,台灣的核電廠安全設施比日本來得安全且進步。至於核4是否需要暫時停工檢討?吳揆說,將與經濟部、台電公司審慎考量。

吳敦義表示,日本福島所用的核電廠為第3代,台灣是在相距7年之後所興建的,採用的是第4代設備,安全設施比福島更進步、安全,舉例而言,鋼筋水泥防護體比福島厚,機器設備也比第3代更進步。

他同時說,台灣的核1、核2、核3廠不至於碰到海嘯侵襲,因為都位於山坡上,大約有12到15公尺高,只有在東北角貢寮的核4不是在山坡上,有無海嘯疑慮?還要做更進一步的科技分析,事前防範。

吳敦義指出,核4是在民國95年才復建,進度、設計都有稍作調整,目前規劃也將會延後1年運轉。對於外界希望核四工程稍停下來進行總體檢討,吳敦義表示,將與經濟部、台電公司審慎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