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宣布捐款1億元給日本賑災,未料外交部長楊進添今(14)日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時表示,他現在還不知道1億元要從哪裡來,正在找錢;他說,外交部1年國際救援預算只有3億元新台幣,資源有限。國民黨立委郭素春說,錢要外交部自己想辦法,少捐些錢給小朋友、黑朋友蓋橋鋪路,這筆錢就有了。

日本發生強震之初,外交部最初對外宣布的捐款是30萬美元,約1000萬元新台幣,後來馬英九加碼到1億台幣,並在當天將我政府這項決定通知正在台灣訪問的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樹,海部表達感謝。但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中,楊進添意外透露這筆捐款的財源還沒有著落。

不過,楊進添最後也表示,既然政府允諾了,就要捐贈。新台幣1億元雖尚未匯日,但答應了就會做到,經費來源將以外交部今年的國際援助預算支應。而且民間陸續捐款,外交部有專設帳戶,最後一定會超過這個數字。「外交部海外賑災專戶」捐款帳號為:中央銀行國庫局第270240號或郵政劃撥帳號第19891670號,捐款時請註明「日本311震災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