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來,智慧型手機的誕生和蓬勃發展,可以說是改變人類生活習慣最大的產品之一。但一定會有人始終無法習慣較繁雜的智慧型手機操作方式;因此,美國現在正吹起手機「復古風」,愈來愈多廠商投入將舊款手機收購、翻修,再轉賣的產業裡頭。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收購舊手機」的工作在美國正興起。因為現在興起的智慧型手機大多價格不菲,就算是收購後翻修轉賣的2手貨,也都還是能夠有相當不錯的成交價格;而另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有些人始終無法習慣智慧型手機的操作方式,因此決定開始尋找以往生產的簡易型手機。

而根據美國最大「收購舊手機」後轉賣的業者ReCellular表示,他們在2010年轉售或回收了520萬台手機,比5年前的210萬台增加了1倍以上;ReCellular也自行估計,公司在2011年的收入將會比2010年的6600萬美元再增長50%。

報導中也引述了「市場研究機構國際數據中心」(International Data Corp)分析師Ramon Llamas的話,他說舊手機得市場前景相當好,他並且估計,目前美國手機總銷量中,舊手機所佔的比例還不到5%。

報導中還指出,這種「收購舊手機」後加以翻修再販售的產業,可能會影響到新款手機的銷路,因此手機製造商也會以各種方法來反擊,像是不斷升級手機軟體,就會讓收購舊手機的業者難以將手機解碼後販賣;而蘋果公司對材料供應商的管控也很嚴格,其他人都很難取得蘋果手機所需的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