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引發核電危機,我國股市也遭受波及。在今(13)日上午傳來福島核一廠3號機氫爆的訊息後,台股一度重挫逾2%,爾後回穩。國安基金機制雖未啟動,但財政部已透露,將用勞退、勞保、退撫及郵儲等政府基金護盤的可能。

台股今天開高,在遭受日本核災訊息衝擊下,急殺重挫至8395點,創下今年新低,尾盤收8520.02點,下跌47.80點,跌幅0.55%,成交金額為新台幣1291.17億元。

根據國安基金條例第8條規定,國內外重大事件或國際資金大幅移動,明顯影響民眾信心,導致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有損及國家安定之虞,得經委員會決議,動用資金。

財政部表示,今天台股交易正常,並未出現資金大幅度移動,因此還不會召開委員會議,目前也尚未達到啟動護盤機制的標準,但中央銀行、金管會和財政部等部門都會持續關注並嚴陣以待。

此外,有關政府基金護盤的可能,財政部表示,這部分只要是政府基金各管理委員會認為有必要,即可投入,而目前5大基金可立即投入的金額約有12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