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電廠爆炸,導致外界密切關注台灣核四的安全問題。審計長林慶隆今(14)日表示,核四工期延長7年多,經費追加新台幣千餘億元,變更設計844項,有未盡職責、效能過低等重大違失,已送監院調查。

審計部審計長林慶隆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做了以上表示。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疑,核四被查到擅自變更數百項設計,弊端重重。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說,台電為了趕工,沒有徵得奇異公司同意,就自行變更設計,而且變更項目主要集中在核電廠心臟的核島區,沒考慮到安全負重,不但違法且恐怖,有安全之虞。

林慶隆答詢指出,核四原本投資金額新台幣1697億元,預計民國93年7月及94年7月完成商轉;但發包施工後,行政院在89年10月停建核四,一直到90年2月才宣布復工,因為停建、廠商等因素,核四進度落後,目前預計要延到101年12月15日完成商轉。

林慶隆表示,審計部查核時也發現,截至97年2月底,核四變更設計844項,其中有80多項與安全相關,將來會有責任釐清的問題。

林慶隆指出,核四計畫落後,沒擬定有效改善對策,有未盡職責及效能過低等重大違失,審計部去年12月已專案移送監察院,監委正在調查。對於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核四會不會蓋好後卻不敢運轉?林慶隆說,最後一定要通過相關安全措施,因為核四已經投資了2千多億元,希望能物盡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