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楊進添今(14)天表示,目前在日本東北震災區仍有11名台灣學生未聯繫上;福島第1核電廠雖有輻射外洩的危機,但還不到需要派機撤僑的地步,外交部與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將加強聯繫。至於外交部則發布新聞指出,我國滯留東北地區的留學生及教師約70餘人,台北駐日代表處已陸續與受災嚴重之宮城縣仙台市周邊同學取得聯繫,同學們多盼能盡速離開仙台災區,惟受限交通中斷及交通工具不足,無法如願。

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黃明朗今天於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台北時間今天上午9時30分,已有31名原在東北大學體育館避難的台灣學生租巴士前往山形縣,將轉車回到東京,其餘學生大多自行離開災區,目前還有11人尚未聯繫上。

民進黨籍立委蔡煌瑯於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中詢問,日本震後,核電廠有輻射外洩危機,外交部是否有撤僑計畫?楊進添說,目前沒有,會視後續情況,若有需要,將僑民先撤到安全地方,外交部也將與原能會聯繫,並觀察日本政府如何處理。

而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馮代表寄台已於昨天下午決定,委請留日東北地區同學會王尹容會長(090-2842-7628)及林偉智同學(090-2986-8688)分頭調查統計擬離開仙台人數,並就近協助租車接送同學離開仙台。至今天上午11時18分,教育部駐日文化組回報留日同學安危最新聯絡情形,我國在關東地區學生均平安,有關重災區東北地區留學生共計67人,也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