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明天將向西藏人民議會提案修改「流亡藏人憲章」。不管議會決議提請達賴重新考慮或由下1屆議會做決定,都可能落中國口實,認為是「欺騙的把戲」。

第14屆西藏人民議會第11次全體會議明天召開,討論達賴將要提出的修改「流亡藏人憲章」案,使達賴得以將所有政治權責交給20日選出的新噶倫赤巴(行政首長)。

西藏人民議會否決達賴提案或提請達賴重新考慮,可能性不是沒有。1位議員受訪表示,43位議員這下陷入兩難,因為他們一方面希望達賴繼續領導,同時又不能否決達賴的提議。

他說,「也許我們會讓新1屆議會做決定吧」。

然而,不管議會將球丟回達賴或拋給下屆議會,都可能落中國口實。中國認為達賴喇嘛表示要交出政治權力,是「欺騙國際社會的把戲」。

噶廈(內閣)1名官員對「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說,西藏流亡政府未獲任何國家承認,則即將被賦予所有政治權責的新噶倫赤巴,未來將以什麼樣的身份會見世界領袖?達賴喇嘛因佛教領袖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光環,而能稱職扮演這個角色,但新噶倫赤巴卻不會有什麼特殊待遇。

此外,印度對於達賴喇嘛做為1位單純精神領袖的決定謹慎以對。中國一再要求印方關閉西藏流亡政府,這個壓力現在可能更大。外交部1位官員受訪指出,「我們寧可維持現狀」。

報導提出一種可能性:流亡政府表面上改變,但達賴喇嘛仍是權力核心。西藏人民議會1名議員受訪指出,只要達賴還在,自然由他發號施令,達賴的提議是在為後達賴時期預做準備。眼前的改變其實只是「達賴喇嘛由誰接班」這個更大議題的一部分。

過渡時期可能需要較長時間。報導說,動態改變中的3個不變是:西藏運動會繼續、中國將繼續打壓達賴、印度會帶著焦慮關注事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