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氣象廳今(1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上修11日在東北地方三陸外海發生的強震,由先前觀測的芮氏規模8.8,上修至9。而台灣外交部已接獲日方物資求援訊息,也在昨晚發布北海道東部、南部沿海一帶旅遊「紅色」警示。

根據日本氣象廳記者會情資顯示,發現這次地震的震央區域長達500公里,寬度約有200公里,地震斷層的破壞持續5分鐘以上。上修這次強震至芮氏規模9。規模9以上的超級地震,全球至今只出現過4次。最大的是51年前發生在南美智利沿岸,規模達9.5的「智利強震」,7年前發生在印尼蘇門答臘外海的強震,規模是9.1。

日本政府為了救災尋求外援,台灣外交部已接獲物資需求清單,內容數量包括:簡易柴油發電機至少500台、簡易煤油暖爐至少500台、塑膠墊及睡袋至少500個、禦寒衣物包括外套及保暖內衣褲(如長袖衛生衣褲)至少1000套、保暖用手套至少1000雙、速食品如各類餅乾、乾糧等。外交部呼籲各界響應捐助所需物資。

此外,外交部昨晚11時宣布北海道東部、南部沿海一帶旅遊警示燈號為紅色,交通部觀光局已通知旅行社不宜組團前往。目前同列紅色警示的區域還有:青森、岩手、宮城及福島4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