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牛大翻身,震出核能安全問題。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福島第1核電廠的1、2、3號機冷卻系統都已失靈。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在今天指派2名專家前往日本協助。美國加州正密切監測輻射外洩物質是否隨風飄往太平洋。香港則對福島發出「黑色」旅遊警示。

東京電力在今天凌晨證實,繼福島第1核電廠1、2號機之後,3號機的冷卻功能也已喪失。東京電力根據原子能災害特別法,屬於緊急事態,已向日本中央政府報告。而目前3號機的安全蓋內的壓力屬於正常值,但為了防止壓力上升所帶來的損傷,已開始進行釋放蒸氣閥的作業。壓力高的話,含有輻射物質的蒸氣可能會釋放到大氣中。

據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指出,1號機發生氫爆,核電廠周邊的民眾可能已有160人受到輻射污染。

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US 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NRC)今天表示,NRC擁有一批全球最專業的此領域人才,且隨時準備好以任何可能方式出手幫忙。目前已經指派2名沸水式反應爐專家前往日本。

該電廠輻射物質如果外洩,可能隨風飄往太平洋。加州公共衛生處(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表示,目前情況尚未危及加州,加州正與聯邦正協同運用空氣、水和食物監控系統監測中。

香港政府決定對福島縣發出黑色旅遊警示,並對香港進口日本的新鮮食品進行輻射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