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強震重創的日本福島第1核電廠,繼昨(12)日發生1號機冷卻失敗後,今(13)日凌晨再度傳出3號機冷卻系統也失靈的消息。東京電力公司坦承,台北時間凌晨1點44分3號機的冷卻設備突然停止運作,廠方已經依照法規向日本政府發出緊急通知。

福島第1核電廠在當地時間昨天下午3點36分發生爆炸意外,造成1號機的氫氣大量外洩,東京電力公司指出,是在進行釋放蒸氣作業時不甚造成氫氣外洩導致爆炸。

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今天對外證實,核電廠周圍民眾至少有160已遭受輻射汙染。

然而福島第1核電廠卻禍不單行,台灣時間今天凌晨1點44分,同樣在強震後停止運轉的3號機也發生冷卻水系統失靈的問題,備用系統也跟著發生故障,此核電廠人員根據「原子力災害對策特別措施法」,在日本時間13日上午6點前,已向政府發出緊急通知。

東京電力公司正考慮是否和1號機一樣,使用外部供水加以冷卻的作法。目前3號機的安全蓋內的壓力屬於正常值,但為了防止壓力上升所帶來的損傷,已開始進行釋放蒸氣閥的作業。壓力高的話,含有輻射物質的蒸氣可能會釋放到大氣中。

不過昨天1號機就是在釋放蒸氣時發生爆炸意外,現在3號機同樣要進行該作業,是否會造成更大的災變,各界非常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