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引發核電廠外洩疑慮,總統馬英九也非常關心此事,今天晚間透過發言人羅智強表示,馬總統將取消明天的綠島訪視行程,並親自主持因應日本海嘯震災事件,可能對台灣產生政經衝擊的「重大災害因應作為研討會」。

羅智強說,由於掛念目前日本震災包括核能安全、經濟等後續影響,馬總統今晚召開行程會議,檢討明日行程後,決定其他隨行首長繼續綠島行程,總統明早就從台東返回台北,主持明日於總統府召開的會議。

馬總統原本指示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與行政院副院長陳沖明天舉辦「重大災害因應作為研討會」,就日本海嘯震災事件可能對台灣產生的政經衝擊,提出因應,今晚決定取消明天訪視行程,親自主持,行政院長吳敦義也將出席。

明天上午10時30分舉辦的研討會,將邀相關部會,討論地震與海嘯防災、核能安全、及日本受天災重創後,可能對台灣的經濟影響與因應做法等主題,廣泛交換意見、研究討論,並整理成具體因應方案。

馬總統稍早表示,他要求行政院和國安會趕快和相關單位會商防災問題,「懂就說懂,不懂就說不懂」、「國內不懂就請教國外」,必須非常認真面對這個問題,謙卑研究找出防災方法,訂定標準作業程式,下星期向副總統蕭萬長簡報。

此外,福島第1核電廠1號機於台北時間下午2時半左右,傳出爆炸聲響,引發輻射外洩疑慮。

馬總統也指示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掌握日本目前整個核能電廠與安全性等相關動態,及台灣核能電廠等相關資訊,對外說明相關情形,讓民眾清楚了解。